SWING GIRLS(搖擺女孩)2004年9月在日本上映的片子,香港譯名為「喇叭書院」...好像也不行說它不對...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群高中女生從零開始接觸爵士樂、最後愛上爵士樂,甚至完成組隊參加音樂祭演出的夢想。有點熱血、很青春、零負擔、看完之後又愛上那超級爵士樂了。

查了一下這部片,它在2005年的日本學院獎應該算是收穫最大的吧!一共得了最佳編劇、最佳剪接、最佳音樂、最佳錄音、最受歡迎電影大獎、最佳新人獎(上野樹里、平岡祐太)。講到這個最佳錄音,不得不提一下,它的錄音效果真的很好。有一段是友子趴在客廳看電視,結果電話響了,爸爸打她屁股要她起來接。我其實片子已經看了三四遍了,可是每次到這段,我還是會誤以為是不是自己房間的電話在響,真是有夠立體、逼真(還是其實是我耳朵不好嗎??)

上野樹里飾演鈴木友子,是本片的女主角。主角年齡設定和她真實年齡相彷,所以那時演來應該很能進入狀況吧!一個鬼靈精怪、有點懶散、做事總是三分鐘熱度的高一女生,卻陰錯陽差的投入了爵士樂的世界。

片中有些橋段還蠻搞笑的,最經典的應該就是被山豬追趕的那段吧!還有去超級市場打工的同學在電梯裡熱吻男模特兒的情節。

這部片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片中演員吹奏樂器的場景,據說都是真人上陣演出的。演員們在正式開拍前還一起參加受訓,電影也正是她們的受訓成果,我想如果我是演員的話,在戲劇之外應該會多了一份成就感,因為多學了一項樂器咩~尤其那些都是管樂器,肺活量不夠大可是吹不出來的吧!交響情人夢裡的的野田妹是彈鋼琴的,因為上野樹里曾學了幾年鋼琴,所以在動作的揣摩上應該比較能夠抓到感覺,但是本片的薩克司風可是上野樹里的初體驗,真是佩服這些演員。這些演員不管在劇裡或劇外都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題外話:交響情人夢裡拉小提琴的清良也很驚人,她在最後一集那段拉小提琴的演出,讓我跟我姪女一起驚訝她到底有沒有學過小提琴,節奏也拉的太精準了,日本的演員都是這麼被要求和訓練的嗎??

Take that the “A” train、Comin’ through the Rye、sing, sing, sing是在電影裡出現的爵士名曲,kkbox可以找到好多版本來聽,我很喜歡Comin’ through the Rye,還把它設定成鬧鈴聲,呵...

這部片適合喜歡上野樹里,但覺得LAST FRIENDS的RUKA太悲情,需要轉換點心情和口味的人。

P.S.這部片裡也有三位演員在後來的交響情人夢裡和上野樹里共演。數學老師是演休特列傑曼的竹中直人、棒球男是演黑木的福斯誠治、音樂老師是演江藤老師妻子的??(查不到名字,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d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