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四季透明筆記/凃翠珊/圓神出版社/2007.12

這是一位早期曾到芬蘭求學、工作,現已嫁到當地的女性所寫的關於她所認知與了解的芬蘭國度。 這應該是第三本我所讀有關於芬蘭(或北歐)的書了。

看完這本書,我只能說芬蘭真是一個dreaming land for me,書中所描述的生活、教育、政治以及社會的氛圍都是我很希望在台灣看到實現的。但作者提及曾參與的一場討論亞洲創造力的座談會上,芬蘭設計師認為未來的計設重心在亞洲、而有人認為台灣比起南韓、新加坡更具有創造力,令她受寵若驚,就連閱讀的我也吃了一驚。原來在我們帶著欽慕的眼光看著北歐或芬蘭時,他們也對我們有著濃厚的興趣。

創意、自然、美學、團結,這是我看完三本有關芬蘭的書之後所下的結論,這個國度之所以如此美好,是因為這四個環節緊緊相扣、相結合。台灣要走到那裡(甚至要不要走都還是問題吧??)還要很長的時間吧?? 不過現在我倒是想看看有沒有關於北歐或芬蘭不好的描述的書呢??(人的劣根性又起,看不得別人太好),沒有一個國度是完全的天堂吧~但在我看的書中,這些不好的一面總是輕輕帶過。應該看些負面報導,平衡一下才對。

p.s.好希望IKEA能在台南設分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d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