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廟口說書/2008.12/王浩一著編繪/心靈工坊出版

 

這是一本關於府城眾古蹟(書名雖是”廟口”,但其實內容有部份並不是廟,而是其他歷古建築)的初步導覽手冊。它的內容包含了歷史、軍事戰爭、城市發展、經濟民生及地方小吃…,聽起來好像很生硬、無聊,但其實並非如此哦!

 

先說作者王浩一先生吧。他並不是土生土長的府城人,但卻比八九成以上土生土長的府城人更了解府城。他出版了好幾本關次台南的書(特別的是還有一副撲克牌喲),之前誠品嘉南區的月報有一個”府城東西軍”的專欄,就是由他主筆、介紹一樣台南地方小吃,並介紹兩家代表店,這個專欄後來整理成了他的另一本作品:「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紀錄」,同樣也是一本讓人會想一再翻閱、細細品味的書。

 

廟宇對我來說,其歷史、民俗文化的內容比起宗教的崇拜更讓我感興趣(除了從小拜到大的北極殿)。以前我常騎著機車到很多廟宇看廟會活動、再加上自己是府城人,所以看著這本書的同時,除了腦子裡會開始搜尋廟的地點、也會回想起和那間廟或古蹟有關的事情,然後又要將書所介紹的內容跟記憶結合,頭腦真是一個忙碌。所以對我來說,這是一本很”立體的書”。

 

而且裡頭還有一些小有趣的點:

 

骰子這東西,有沒人注意過,只有一點跟四點是紅的,為什麼獨厚四點??書裡有提,跟唐玄宗有關。

 

"茯苓糕"原來跟反清"復明"(茯苓請用台語發言)有關。

 

還有個關於媽祖的有趣小傳說,我引述一下書裡的文字。根據清朝歷史學家趙翼,所記下的有趣傳說:若遇難向神明呼救時,如果稱「媽祖」,媽姐就會立刻不施脂粉來救人。但是若稱「天后」,媽祖就要盛裝打扮,雍容華貴地來救人,所以會晚到。

 

作者的結論是雖是傳聞,這點不可不慎!這段文字讓我覺得很有畫面,作者的結論也讓我不禁噗哧笑了出來,不可不慎,呵…

 

另外,府城有著名的「四大月老」,專長領域也不同呢~書裡是這麼寫的:

其一,大天后宮:已相愛的男女,祈求月老能夠幫忙愛情加溫更加濃情蜜意。

其二,祀典武廟:適合單戀男女,祈求月老能幫忙心儀的對象墜入自己愛河。

其三,大觀音亭:決定牽手白頭偕老時,祈求月老能擔任愛情承諾的加持者。

其四,重  慶 寺:守護感情的月老。如果有一方外遇、劈腿,雙方失和者,供醋矸」於寺內,輕輕攪動,可挽回變調的感情!」

 

神明~也是術業有專攻的呢。

 

喜歡府城、想更了解府城的人,不妨讀讀吧~不會讓妳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d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