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勳章/2006.6/山崎豐子/麥田出版


大庭式子─出身大阪名門的千金小姐,因為興趣創立了聖和服飾學院。因為八代銀四郎的出現,勾起了藏在她內心對名利的渴望和野心,而一步步地迷失了自我。最後雖然她有所覺悟,但卻因為現實殘酷及難以面對自己難堪的過去,選擇在自己事業原點的所在地結束生命。


倫子、勝美、富枝─大庭式子的左右手,協助式子創意了聖和服飾學院。表面看似尊敬式子,背地裡其實各有所圖,並且都因為抗拒不了名利,甚或是情愛的誘惑而和銀四郎有了男女關係。


八代銀四郎─充滿事業野心、將他人玩弄於股掌的翩翩美男子。他掌握了大庭式子想要名聲、地位的想法以及她手下職員對老闆既慕慕又嫉妒、想要有朝一日能超越她、又不時要提防同僚競爭的心理,將聖和服飾學院的四名重要幹部各自攻破、利用她們以達到自己無限上綱的野心。


八代銀四郎這樣的人是可惡的,如果是以被他玩弄的女人的角度來看的話。但仔細想想,他似乎又沒那麼罪過,四個和他糾纏不清的女人,沒有一個的動機是出於純然的愛情,都是帶有機心的,因為銀四郎不只能在床上滿足她們、更能在事業上幫助她們圓夢,而這些女人的確也曾"欣然地享受過"。只是問題出在,當式子看清了一切,不惜放棄一切也要和銀四郎劃清界限時,而銀四郎卻無情相逼不讓她退場,進而導致悲劇的發生。


而式子的死,並沒有改變什麼,銀四郎和她的左右手瓜分了事業,銀四郎甚至為自己脫罪:『我這麼做並沒有錯。大庭式子愛慕虛榮,我只是滿足她的慾望,為她製造名利的勳章而已。也許可以說我是個專門為女人製造勳章,又把勳章掛在女人胸前的生意人。大庭式子不喜歡自己的勳章,也用不著去死,不滿意的話,把它換掉就行了嘛。可是她偏偏不要,卻簡單地一死百了。對次她的死,我根本沒有必要負責。至於式子留下的學校法人聖和服飾學院,我將完全接收經營,然後讓倫子取代式子,操控倫子追逐虛榮的慾望,再為她掛上一枚名利的勳章。


於是彷彿又看到另一個式子的誕生。而式子的死更顯得不值和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d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