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老虎/2009.3/by Aravind Adiga(亞拉文‧雅迪嘉著)/商周出版

 

引用自本書內文:

 

們印度人有三千六百萬個神』

『這些神很像我們的政客,做的事都很少,但一直都能競選連任成功,年復一年穩坐在天堂的黃金寶座上』…


『警察完全知道要去哪裡找我。在每一個投票日,他們會發現我很盡責地在迦耶區拉斯滿加的學校投票所投票,從我…都不曾缺席』


『我是印度最忠實的投票人,但我還是沒見過投票亭裡面長什麼模樣』

 



因為印度根深蒂固的種姓制度,使得主角決定狠心的掙脫「雞籠」,對他的主人痛下殺手,之後他的家人(可能)慘遭報復,而他則逍遙法外,成了一位企業家,嘗到做為一個人的滋味。原因只有一個─那怕是只有一秒鐘,他也想嚐嚐身為「人」的滋味。


原因是如此的簡單,但對於主角低下的種姓階層是多麼的不可求。即使對主人再忠心、即使主人對你再多憐憫、關心,在主人的眼中,主角巴蘭‧哈外仍然是個低下的奴僕(在其他主人眼中可能甚至只是能用來交易、奴役的"動物"而已)。


主角藉著寫給中國總理溫家寶的七封信,告訴溫家寶真實的印度是何面貌,也不忘諷刺一下中國。透過作者的描述,讓我對印度的印象又整個改觀,以前在歷史課本上學到的種姓制度,遠不如這種書帶給我的深刻印象。美味的咖哩料理、神秘的文化古國、近幾年蓬勃發展的經濟體,都是我在看此書之前對印度僅有的印象。

 

這本書將印度的黑暗面,諸如公務人員的貪腐、選舉的舞弊、社會階層的鮮明歧視…毫不保留的說出,真難想像這本書的作者,目前還住在印度孟買,難道他不怕引起眾怒被追殺嗎??或是如我姪女所猜測的,或許這本書根本沒有在印度出版??若果真是如此,那這本書可能也失去了某部份的意義─喚醒印度內部自我改革意識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d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