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2008.10/宋鴻兵編著/遠流出版

 

本書從「羅斯柴爾德」家族談起,這個家族被作者稱為是「大道無形」的世界首富。當每年新聞報導著當年的世界首富是比爾‧蓋茲或是巴菲特或是某某某時,其實絕大多數的世人都不知道,這世界的財富是集中在少數所謂「國際銀行家」所組成的小團體裡,其中又以羅斯柴爾德這個家族位居首要之地位。

 

前半部像是說故事般,用金融、貨幣的發展轉變這個觀點來詮釋整個世界局勢的變化。讀歷史書很有趣的一點就是,同樣一件歷史大事,總會有人用不同的觀點切入,使整個歷史更具多向性。例如美國幾位總統的被刺殺,官方說法都是患有精神疾病的兇手無預謀的行動,但作者卻用好幾項美國當時金融政策的角力戰來佐證他認為那些都是躲在背後一直和政府當局偶為敵偶為友的「國際銀行家」團體所幹的好事。商人沒有祖國,正是這些故事的最佳註解。

 

不過到後半段接近現代金融部份的討論,我就看的有點頭昏了,畢竟不是很常接觸這些經濟學的術語,因此只能大概瀏覽過去。但讀了這本書,也讓我了解美元這個貨幣的歷史、金銀本位制的意思(記得以前歷史好像有學到,但當時也只是就死背而已,根本不曉得這個制度是啥意思??)、黃金白銀與現代貨幣之間的角色更迭。因為有加了一些歷史故事為背景,所以讀來還不致覺得死硬、索然無味。

 

裡頭最讓我吃驚的一段是關於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這段往事。

 

在看這本書的前兩天,我才在廣播節目中聽孫大偉和蘭萱介紹巴菲特傳這本書有聽到他們說巴菲特自傳裡有提到當年美國其實早就知道日本會來偷襲珍珠港了,但美國政府裝做不知情,它的原因是什麼我忘了,但和主持人一樣的想法是,如果是真的話,那當時的美國當權者也太可怕了,竟然可以那樣的犧牲自己的人民。

 

當時我只以為這又是個陰謀論的奇談,事實上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沒想到過了兩天卻在另一本書又讀到同樣的故事情節,而作者說其中的原因是因為戰爭能夠讓那些國際銀行家更快速的累積財富,而讓他們在政府裡安排的暗椿促成這些事情,歷史上許多重大戰爭據作者說,都是這些可怕的國際銀行家在背後操作造成的。很聳動的說法,但也讓一向喜歡陰謀論的我,對這些歷史更感興趣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位作者是中國人,他的文化背景就很有反美、反資本主義的色彩。因為越讀到後面,越會發現他對美國及資本主義的批判已經非常的顯著,那麼他的評論是否會有失偏頗就值得思考一下了。但我還是推薦這本書啦~因為可以更增加一些經濟方面的知識,也算是小有收穫的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d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