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2007.11/東野圭吾

「在我們的頭上沒有太陽,一直都是夜晚,但是卻不覺得黑暗,因為有能代替太陽的人在。」~引自本書內文


故事從一位當舖老闆的兇殺案開始,調查案件的警察笹垣潤三也許是出於他的直覺,發現當時年僅10歲的桐原亮司(被害人之子)以及唐澤雪穂(嫌疑犯之女)似有古怪。嫌疑犯之死更讓笹垣覺得整件案子之不單純。但沒有證據,所有的猜想也只能是猜想,而時間也就這樣慢慢流逝。


兩個主角從兇殺案後便過著不同的生活,桐原亮司成了皮條客、駭客,成為社會的邊緣人;唐澤雪穗則成了上流家庭的養女,有著光明的前程,但他們身邊的人卻總是遭遇不幸。隨著真相的輪廓逐漸顯現,才知道原來看似毫無交集的兩個人,心中隱藏著那麼深且不可告人的秘密...


這是一部超級冷的小說,我是指它的氛圍,而且從一開始,就如同它的書名一樣,書中的世界是一個沒有太陽、沒有光明的黑暗世界。故事一直敘述著亮司和雪穗是如何的利用別人達到自己的目的,甚至不惜出賣朋友及殺人,但總是能安然脫身,這樣的冷血是如何造成的??故事最後才給了一點訊息:原來當年年僅10歲的雪穗被生母以100萬日元的代價要賣給亮司那有戀童癖的父親當養女,在這之前雪穗早已數次被亮司的父親玷污了。在一次不堪的過程中,亮司親眼見到父親的獸行,為了解救雪穗,亮司殺死了自己的父親,其後雪穗的母親也疑似自殺的結束生命(其實是雪穗動的手)。


如果不是那警察的直覺,鍥而不捨的追蹤著兩人,恐怕仍無人能了解箇中真相。作者甚至也沒有交待兩人是透過什麼方式、有著什麼對話來幫助彼此,只有靠著故事中其他人片斷的記憶、還有讀者自己的想像不同的目的。


故事結束在桐原亮司的死亡,雪穗面無表情的轉身離去,在法律上兩個人都沒有受到懲罰,桐原亮司算是解脫了,因為他再也不用也無法隱藏自己,至於雪穗,她的太陽隕落了,白夜行大概就是她這一生難以擺脫的宿命了。


其實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亮司會為了雪穗如此出賣自己的靈魂,10歲產生的(愛)情感真能維持那麼久??那麼堅定??連自己的父親也能痛下毒手,亦或是他對其母親外遇、父親戀童如此不堪情形的雙重打擊??真是個難以想像的世界。


結論是:不健全的家庭,對孩子的影響真的是很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d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