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沉的太陽/2008.2/山崎豐子/皇冠出版

故事背景是描述主人翁恩地元在日本國民航空公司裡,因為成為工會領導、憑著堅強的信念領導工會對抗公司對勞工福利的、飛行安全等的忽視,視公司高層視為眼中釘,後來一再被打壓,甚至外放至中東、非洲等偏僻國家。但他仍堅持自己的信念,忍受著在異鄉思念家人的孤獨、上級和同僚對其不諒解的態度,堅守本分的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十年後當他回到日本,面對的是一個更為腐敗的公司,並且造成了五百多人死亡的嚴重空難。當政府派來整頓公司的高層國見出現後,兩個人面對改革所帶來的既得利益派全面明裡來、暗裡去的反撲力量,仍然繼續他們的改革之路。


故事的結尾,堅持改革的國見被首相辭退、恩地元又被外派到非洲,但一封寄到東京地檢署的檢舉信也預告了公司內部邪惡勢力即將被瓦解(但會不會有另一股惡勢力抬頭呢?我想百分百會有的吧!)


在我看來,恩地元這個角度近神的形象了。他可以忍受家人、同仁,甚至整個社會的責難、不諒解,接受公司外放的安排而不辭職;在異鄉長期孤獨、鬰悶的情況下還能抗拒女色的誘惑…這些簡直不是常人可以辦到的,要是我早就辭職不幹了。


image


故事分為三大冊,封面圖案也不盡相同。我在看完了整個故事後再仔細看了封面,對它的編排有了這樣的解釋。太陽代表恩地元,而那些樹代表了公司的貪腐勢力。


第一冊非洲篇,當時的恩地元在公司裡憑著工會的力量,足以和公司高層對話、抗衡。所以太陽佔盡了版面,但公司的勢力也不遑多讓的將其掩蓋,最後他被調去非洲。


第二冊御巢鷹山篇,恩地元回到日本總公司任職,貪腐勢力當道、原來的工會力量被分裂。恩地元只能默默地堅持本分為空難家屬服務。所以太陽落在樹影的下方。


第三冊會長室篇,因為空難帶來的改革契機,恩地元被高升成會長助理,負責調查及協助公司的改革。最後因為政府高層的縮手,國見會長黯淡下台,他也再次被外派非洲,但舊貪腐勢力也因為東京地檢署的調查而開始瓦解,畫面裡殘敗的樹枝或許就是那些人下場的預言。而此時的太陽雖逐漸遠去變,但卻更為光亮。


不愧是寫出華麗一族、白色巨塔等巨作的山崎豐子,不沉的太陽又再讓我見識到這位大師對社會黑暗現象的批判力。


p.s怎麼沒有拍成日劇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d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