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業近半年的姪女,終於在上禮拜找到了工作。工作地點還不錯,是在金x堂裡,家人也替她鬆了一口氣,因為眼看失業給付也來到最後一個月了。

 

只不過在她這半年找工作的期間,她遇到很大的挫敗,這和她以前常常可以應徵到工作的時候大不相同,最大的差別就是,她結婚並且有小孩了。

 

就算她有相同的工作經驗,就算她說會做長期的,不會短期內就跳槽,但只要問到一個關鍵性的問題之後,她就不再接到公司通知的電話,那就是:『妳結婚了嗎?』。

 

雖說有兩性平等法,但要真正去實踐真的很難,因為已婚並且有小孩,就會被雇主畫上「會常請假」、「沒辦法專心在工作上」...等爛刻板印象。然後我姪女就會嘮叨說早知道就不要結婚了,沒自由、花費多、找工作也難...。『但畢竟也結啦~老公又不是對妳不好,小孩妳也很愛他的不是嗎??這樣的嘮叨講一次就夠了,太常說的話,妳老公和小孩聽了會很傷心的。』我這麼提醒她。

 

但是我心裡也著實很氣,因為想起了之前學校的同事說最不想請有結婚有小孩的老師了,因為都會請育嬰假、然後學校又要請代課老師好麻煩。我把怒氣隱忍在心裡,但還是覺得他這樣的想法好自私。

 

當大家說社會邁向少子化和老年化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時,就要人家多生小孩,不結婚的就唸唸唸、不生小孩的也唸唸唸。等到真的生小孩了,依據法令規定可以請育嬰假,就又被嫌常請假、很麻煩;像我姪女這樣不是公務員的,找工作時因為結婚、生小孩的問題被挑剔的情形更是常見。這樣的對女性不厚道的歧視,真的讓人好生氣。這種歧視只是會讓人更不想結婚、更不敢生小孩了吧!

 

不過重點還是要恭喜我姪女找到工作了,撒花撒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d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